2010/03/06

內地雜誌推薦小文。

劉美兒(香港商務印書館)推薦

《在日與夜的夾縫裏》
作者:鯨鯨
出版社:文化工房
出版日期:2009年12月初版


在一場文化活動中碰到葉輝 ── 這位多半被晚輩喚作「葉輝叔叔」的香港作家,馬上請他在詩集上簽名留念。於扉頁上,他寫了「鯨鯨」二字。

沒錯,葉輝就是鯨鯨。他以鯨鯨之名寫詩。鯨鯨執筆創作詩,始於十年前,到現在終於出版了首本詩集《在日與夜的夾縫裏》。關於這些,鯨鯨在某專訪中說得精準:「詩人都想出版詩集,詩集彷彿就是詩人的牌照。我還是寫詩,但我幾乎是同代詩友唯一的無牌詩人。」

發詩人牌照的單位,是近年出了許多精緻書籍、由香港年輕作家袁兆昌牽頭的文化工房。阿昌與我們許多同代人一樣,無法抗拒鯨鯨的文字魅力,那帶著獨持又不造作的語音節奏。初看固然是美麗又知性的詩句,再好好細嚼的話,即能嚐出與城市、與社會、與愛、與關懷(或疏離)的核心表達。

讀者期待許久了,鯨鯨。你曾寫過「你得獎了/你獎給自己一本比薄荷更薄的詩集」這樣的句,而我們看到的是,《在日與夜的夾縫裏》的沉厚與珍貴。



《穿 Kenzo 的女人》
作者:錢瑪莉
出版社:香港三聯書店
出版日期:2010 年1月初版

據說,此書文章最初連載於1977年至1984 的香港文化雜誌《號外》時,沒有人知道錢瑪莉孰男孰女 ── 或者該這麼說吧,讀者們幾近相信,執筆者應當是一個有學問,對生活有要求,對品味有執著,對愛情有或實際或理想化的矛盾期待,華洋思想夾雜,有自信,同時說話刻薄,帶點bitchy 的香港女人錢瑪莉。

這個寫手秘密確實保留多年。有人繼續追蹤,有人轉轉折折在二手市場尋找錢瑪莉的絕版結集,後來大家知道,真正寫者、《號外》創辦人之一鄧小宇就是有這樣的敏感度與一針見血的文筆,以隱潛的男作家身分,從女性角度,透過第一人稱,創造了中產「半唐番」港女錢瑪莉。文章中她談名牌,談性愛,偶爾對身邊的人投下不屑目光。讀者如我們,確信錢瑪莉還活在這個城市。

錢瑪莉擱筆後,坊間偶爾會出現一些「疑似錢瑪莉」,小說主角同是擁有高尚職業的單身獨立女性,作者亦從不現身,書寫策略相近。如今《穿Kenzo 的女人》復刻重現人間,這讓我們更加清楚知道,OL 成千上萬,但錢瑪莉,從來只有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