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05

占星.卦爻 -- 卜問的智慧

對待占星學,我們有一種最世俗的方法:每天打開報章,按圖搜索,找到屬於自己的星座,即可看看是日吉凶,宜戴綠忌穿黑,避重就輕,之類之類。大抵因為如此,漸漸有人對這門學問嗤之以鼻,認為此乃無稽之談,導人迷信。然而我們應該清楚知道,占星學不僅是星座論命,更不是盲目追尋,當中的一套智慧,跟對待其他學問委實毫無分別,需要認真鑽研,耐心發掘,才可掌握其中要點。先說明一下,我沒有占星學的根柢,不懂在十二宮中尋幽探秘,但有些書籍卻讓外行人如我,對這個無垠星空產生了一點好奇。

占星治療

占星學既可以淪為商業時尚買賣促銷,也能成為一門很認真的研究,於是,相關的文字著作質素亦顯得甚為參差。去年出版的一部本地作品《遺忘之間———打開心靈黑盒的占星治療》,卻沒有教人失望。這本小書,出版以來好評如潮,深得一眾年輕占星學習者讚賞。倘若你把它當作一般星座預測的兒戲讀物來看待,那就極其可惜了。

作者秋三十娘本身是一名占星治療師,正式執業數年,文章散見各大報章雜誌。以此書可盛載的字數而言,它確然紮實得無話可說,從占星學的歷史、起源、行星隱喻到占星治療的真實個案,皆有記之述之,一覽無遺。聽過不少讀過此書的人都盛讚秋三十娘,喜其「純粹」與專業,在分析個案中更見真功力,對著錯綜複雜的命盤抽絲剝繭,細細解說。占星就是占星,從不像坊間的占星師,以其他紫微塔羅輔助。儘管秋三十娘工夫到家,但對於占星來說,那終究非只是求神問卜的伎倆,作者在文中說得準: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難去解決,因為『解決』是企圖簡單化事情,很可能是思想上的懶惰和情感上的無能,占星治療並不提供給人們選擇甲或乙的答案,但卻會令我們清晰我們在各事上的位置。」

了解前世

假如占星能讓你預知未來,那麼利用它來揭示你從不理解的過去亦未嘗不可。《靈魂的符號———從占星學發現你的宿業》又是另一本有趣的主題書。作者吉娜.蕾克(Gi-naLake)在書中探討的「過去」,並非指今生的事情,她想要說的,是每人好幾個輪迴前的故事,她希望大家能藉?了解前世,知道以往那些事情如何影響今生,繼而創造更美好的將來(或許這跟電影《大隻佬》前世今生的情節有相似地方)。作者說,幾世進化是怎樣被窺見,答案就在你的出生星盤。此書最讓人可喜的地方是,作者從不會單向且簡化地解釋前世今生的因果循環,在如此複雜的關係上,她具體而微地解說前世的過去,如何暗暗隱藏於我們之內,到最後,只要我們能藉著心靈探索去了解自己、增加自己對自己的敏感度,這個過程,便可幫助我們突破瓶頸與疑惑種種。

心理解說

相對於以上兩本占星書籍,《榮格與占星學》則是另一層次的討論,而且特別針對心理占星學。眾所周知,榮格是深層心理學的權威,他在近代占星學上,亦極具影響力。本身是占星學研究者又是此書作者的瑪姬.海德(Maggie Hyde)認為,榮格聞名於世的「心理模式」構思,素來被所謂心理占星師濫用及誤用了;而他提出的「象徵態度」,又往往給他們忽略。故此,作者在書中藉著實例解說,把被誤解及忽視了的重點闡述和說明。

作者還提出一項要點:關於占卜師在占星過程中的參與。她指出,心理占星學過於強調命盤的客觀準確度,如一個人的出生時辰和天體的位置,之於那人的命運有著決定性的關係。但這種解讀方式,卻無視占卜師的主觀介入。作者說,當她在研究一張命盤時,盤上顯現的不單單是命主的情況,在她眼中,同時亦顯現出自身的命運。

星圖探未來

不迷信,就當是好奇罷。若有興趣,不妨藉著占星,看看自身命運移動。但願你在玄妙無比的星圖中,窺見你最好的未來。


2006.01.29 明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