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2/05

私密的回顧。

報章為新年編了一個專題:買本書好過年。我選了這本。

******

近年下筆機會多了,益發覺得,試圖以文字精準地抓住生活觸感,並不如想像中輕易。結構稍不嚴謹,用詞稍不精練,即極容易墮入自說自話、自怨自艾、那種過度愁善和頹廢的沉溺困境內。身為文化研究學者兼作家,柯裕棻的書在香港委實不算流行,但她的創作,早已於台灣自成一家,讀者無數──包括忠實的我。

 她行文清淡但充滿憂鬱,有時晦暗不明,如同被生命中的稄角磨損得體無完膚,間或又有一種圓熟,足以靈活駕馭縈繞不去的虛空情緒。《甜美的剎那》收錄多篇散文,長短有異,創作年份及地點不一,從彼邦的皚皚積雪到當下的喧鬧都市,有留學雜憶,也有尋常軼事,統統關乎作者的改變、看透與醒悟(抑或更迷惘?)。在時空的跨度裡,柯裕棻的寫作與出書行動,既是動人的公開發表,也屬一種私密的回顧,以及紀念。

(文匯報。2008.02.04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