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3/09

書寫自己的生命節奏




盧偉力博士在舊作《紐約筆記》曾這樣寫﹕「我說也許我應該從事教育工作,不過,是廣義的教育,在文化領域上做點可為的事。於是我想寫作。」他的新作品《寫作絮語》顯然不是一冊工具書,但我必須要說,它比一般「教你如何寫作」之類的實用讀物來得更有意思及耐看。作者盧偉力博士試圖透過這本如手掌般大的精緻小書引導大家思考,寫作的本質為何。在這些散文中,他抒發了自己對好幾個關於寫作的重要題目之感受,譬如說,寫作是什麼。之於此類老生常談的問題,每人答案與看法皆不一樣,而作者認為,寫作是體現自己存在的一種方式﹕「在寫作中我找尋自己的存在,發表與否並不重要。之後,我發現有不少人都把寫作看成生命實踐。」如他所言,生命經驗因人而異,自有形態,倘若要寫出自己,就要進入自己,重新體驗自己。

而這,正是書中一直強調「本我寫作」,意指各人都可以透過寫作來挖掘自己生命的能量﹕「生命不是簡單現象。生命由肉體存在、生命感覺與生命記憶三者所組成。有時,一段短暫經歷,足可以消化一生。」到底如何做到「本我寫作」,據作者的建議,靜心是很重要的路徑,以時間、潛意識來經營你的題材。他覺得,只要在最靜心的時候,才能聽到來自遠方的聲音,那並非想像,更不是幻覺,「是實在的身心與天地融合」。如從美學角度來看,他認為「當文字聯繫感覺,筆觸所及,自有感情,意到筆隨,無須用力,就開拓了寬闊的境界。」在朗讀自己的作品之際,閉上眼睛,便彷彿聽到音樂,此乃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。

快樂寫作 激發生命能量

每個人總有不想寫作、怯於寫作的時候。作者談到自己寫日記的經驗﹕「日記是我記下期待、恐懼、焦躁和憂慮的地方,我知道當我要用虛筆、要從略,甚至不想記下時,就是我碰到心底秘密的時候。」換言之,當你發現自己再不能寫下去,即表示你心中有某些障礙纏繞著。作者鼓勵大家,此刻,你更應該堅持寫下去,讓文字進入你的生命,探問那幽秘的過去,藉著書寫去釋放它們。而光知道怎樣寫作是不夠的,愛寫作或寫得好亦未算完美。作者認為最重要的,是快樂地寫作,唯有這樣,才會激發出體內美妙的生命能量,以文字直入身心,感受世界的活力。


有關任教於浸會大學傳理系的盧偉力,我突然想起一樁事情﹕那年,我修讀他的中國電影美學課,某天他在課堂上播放了一齣黑白劇情片,感人至深,戲終,課室的燈開了,同學們發現老師正熱淚盈眶,聲音哽咽起來。後來他說,即使差不多每個新學年也會播放這齣電影,反正再看的時候,鼻子總不期然酸起來。你相信不相信,就是這種充滿熱誠的性情中人,才懂得「本我寫作」的神髓所在。


2005.10.09 明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