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16

遍尋最純美的數字



作者:小川洋子/著
譯者:王蘊潔
出版社:麥田出版
初版日期:2004 年 07 月 01 日
出版地:台灣

「每天早晨醒來,只要一穿上衣服,博士自己寫的紙條就向他宣告他罹患的疾病。他會發現,剛才的夢不是昨晚的夢,而是遙遠的過去,自己能夠記憶的最後一晚所做的夢。他每天都會發現,昨天的自己已經掉入時間的深淵,永遠都無法再找回來。」 頁135。

六十四歲的博士,本於大學裡教授數學論,十七年前遇上車禍,腦部受創,只剩下八十分鐘的記憶容量,儼如一卷八十分鐘的錄影帶,一旦錄製新的內容,早前的記憶便統統洗掉,分秒不留。換言之,博士的記憶僅累積到意外那刻為止。故此,他全身貼滿雜亂無章的小字條提醒自己,盡量讓生活瑣事於記憶流失後仍可接軌。他甚至會忘了自己失憶的殘酷事實,需要在字條上寫「我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」,以及「新的管家」。女管家是單親媽媽,後來帶著十歲兒子到博士的屋子上班,打理家務。《博士熱愛的算式》這部日本翻譯小說,便是以女管家的視點出發,娓娓道出三人之間如何以數字和算式作共同語言,從而發展成永恆不朽的情誼。

著者小川洋子,是生於一九六二年的日本名女作家,她來頭不小,作品多次入圍日本最具權威性的「芥川獎」,並在九一年憑《妊娠月曆》獲得殊榮。前期作品多以人性黑暗及生命無常為主題,三十歲後筆鋒一轉,開始創作人間善愛和跟記憶有關的故事,同樣備受注目及讚賞。

《博士熱愛的算式》一書於去年獲得讀賣文學獎,今年亦獲選為「書店大賞」的榮譽。小川常被形容為「很會說故事的人」,而這種駕馭文字的功力亦繼續在此作品中發揮得淋漓盡致。小說情節頗簡潔直接,但它平淡之餘,絕不會流於淺薄,也教讀者不知不覺地沉下去讀著、思考著。在閱讀過程裡,嘗試理解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種種細微末節,意義深長。

小說引人入勝的,是有關數字的佈局,它是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,同時也是作者用以傳遞訊息給大家的媒介。但不諳數理的讀者並不需要感到猶豫,即使不懂當中提及的算式,仍無礙小說的情節發展。博士向來是孤獨男子,至少在車禍以後他已沒有朋友,直至管家與其十歲兒子的出現。博士畢生與數字為伍,失憶之後更成為與別人溝通的僅有語言,正如他每見陌生(或其實是忘記了)的人,劈頭便問人家的鞋子呎碼和生日日期。他要用數字跟某些人和事聯系起來,以填補記憶的空白,還有那一分半秒的語塞所帶來的內在衝突。

博士擁有的純潔明淨之心,亦是小說另一教人動容的地方。他真切地認為數字是簡單而又可以被敬愛的東西,即使再繁複的算式,解構過來,和諧地配合與排列,看來依然美麗。從這角度來看,足以觀照作者及其筆下所塑造的博士種種人生態度。即使他每天醒來必會再次嚇然發現自己無可挽回的創傷,可這並無損他對於數字之熱愛,同時亦不扭曲他的價值觀,認為弱小孩子必須受到關懷與保護。縱然喪失記憶能力,仍能看透生命。管家和兒子亦漸漸有所啟發,積極尋回博士於十七年前的共同回憶,陪伴他欣賞算式之美 -- 儘管他倆深明自己在博士記憶中無法恆久存在。這大扺是小川創作此部小說的本意。

誠然,《博士熱愛的算式》並沒太多高潮迭起的情節叫你讀得心驚膽跳,更沒有煽情得非要賺你熱淚不可的鋪排。但,請相信,平淡有平淡的好、有它的美。讀罷,你將發現小說細膩動人之所在,足以令你再三細味。

《Cult》2004年10月號

For F, who bought me this bo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