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01

服飾掌故﹕服飾轉變話女權




吳昊教授在新書中這樣說﹕辛亥革命既結束了中國數千年的君主專制,亦在社會風俗和服飾上,掀起一場天翻地覆的改變。這段話其實毫不誇張,尤其為女性而言。民國時期的服飾演變過程,除了歷史糾結,也有政治牽扯,同時離不開女權與女體的討論。

坊間有好一些民國服飾研究書籍,當中又以老廣告作為解讀文本居多。向來擅長搜集及梳理史料的吳昊則更全面,從髮型到鞋子,統統列入是次研究範圍。《都會雲裳——細說中國婦女服飾與身體革命 (1911——1935)》一書分析了從辛亥革命到抗日前夕前後共廿五年的女性服飾演變,並探討婦女身體解放與當時政治環境種種千絲萬縷的關係。

天足 婦解的開始

我們都認同,中國的婦解運動,是從停止纏足開始的,繼而縮短裙袖,褲腳露出。五四運動展開時,國內籠罩著一片強大的民主思想,除了沖擊中國女性的思想,就連她們的服飾,也起了劇大的變化。

其中主要提倡斷髮男服,藉此象徵女權高漲﹔及後軍閥時期,華麗衣裳在大都會中流行,主張女性時髦,強調「翻新」(Fashion)與「摩登」(Modern)。於是,我們看到了手工精細的旗袍與高跟鞋。後來蔣介石提出的新生活運動及抗日思潮,又是鼓吹中國女性斷髮短衣的階段。

天乳 關乎民族存亡

乳房似乎是婦女革命中必然被「解放」的身體部位,在中國,這種情況自不例外,而書中亦有專文提及。

 
吳昊指出,民國時期,解放乳房的意識較遲冒起,沿海城市的婦女雖已解放纏足,卻仍堅持平胸美學,胸部愈發達的,便愈想遮掩,以緊身背心束之。作者分析,女子纏胸,意圖抹掉性別差異,消除肉體誘惑,傳達了無慾、貞潔和純真的女性形象,塑造中國傳統端莊淑女、賢妻良母的理想典型。這種風氣一直延至20年代後期,知識分子紛紛討論婦女解放,加上政府提倡「天乳運動」,指出束胸有阻礙身體發育且會損害健康。

有趣的是,官方甚至把運動提昇至民族存亡層面,強調束胸影響乳液分秘,妨礙「未來國民」成長。「今後婦女解放運動,須先從本身乳頭解放起」,宣言一出,束胸與否,已非女性的私事了。

衣飾 不止身外物

衣飾,向來就不單純是遮蔽胴體的身外物。時尚與創新之路,如作者所說,其實並不易走。我們有穿不盡的華衣,同時亦有難以承受的歷史重量。


《都會雲裳》

作者﹕吳昊
出版﹕三聯/香港


2006.08.06 明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