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3/17

文學與影像比讀。

近日在埋頭苦幹工作。讀了一些書,未及寫點完整記錄。留幾段草稿,作為推介。

******




「多年後我接拍《霸王別姬》這部電影,便可以完全把自己放開了,我以為一個演員應該義無反顧為自己所演繹的角色創造生命,如此演員方可穿梭於不同的生命,亦讓角色真實而鮮明地活起來。」-- 張國榮。

《文學與影像比讀》(香港三聯出版,盧瑋鑾、熊志琴主編)是一冊很精緻的小書,收錄了三次講座的講稿,講者為張國榮,伍淑賢,許鞍華,另加劉以鬯的訪問。當小說被改編成電影電視,就會給予受眾不同的觸感。許鞍華談《傾城之戀》,很有意思。她形容,張愛玲小說裡隱含了一些她很喜歡的 "idea",但往往很難用畫面呈現:「文字愈漂亮便愈難以表達」。

書中有一幀張國榮的照片,微微低頭,笑著。不知道當天他與同學們對談的真實情況如何,但我相信,他是愉快的。附記裡說,正當編者埋頭整理講稿之際,他就去世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