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7/07

窮孩子的信 為公義抗爭

「妳從來不問我日常所見的事,而我也絕對不會主動拿出來說。」這是60年代,8位十來歲的意大利窮孩子想要跟老師說的話。老師不問,是因為當時的教育制度只厚待富家子弟;窮孩子不會主動說,是因為他們習慣被忽略,給人看扁同時,亦瞧不起自己。

《給老師的信》是意大利一冊經典著作,書成於1967年,多年來已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,中譯本至今才出版。在意大利偏遠山區,有一群家境貧困的學生,在公立學校的階級偏見之下學習,但最後往往被老師們品評為「不是讀書的材料」而必須離校。而我們必會想到,資質與表現並非主因,背後理由皆源自這班孩子的出身,他們的父母都是工人和山裡人。被趕出校後,不是回家種田,就是往工廠打工,超時工作卻薪金低微。有些孩子即使有幸上過幾年學,然而他們在學校裡,總受著老師及家境富裕的同學的冷眼對待,換言之,他們所接受的也只屬次等教育;校方亦以「讓這個孩子升級有損校譽和尊嚴」為由,不允許他們繼續留校。

甘神父引線 中譯本誕生
原本來自富裕家庭的Lorenzo Milani神父,便因而決心為這群被遺忘的孩子開辦一所名為Barbiana的山區學校,除了一般常識,他們還學習公民課及寫作藝術等等在公立學校沒有開設的科目。在他的指導及帶領下,學生們一同集體創作,書寫長信給一位虛構的公立學校女教師,藉此點出當時意大利教育制度的流弊及盲點,更收集及查閱大量數據,解釋當時學制的設計正把他們逐一摒除於公立學校以外,使他們成為文盲,使他們永遠困在被剝削的弱勢社群之中。信中,孩子們劈頭即寫了一番很叫人心酸的話:「我從小至今就很畏縮。小時候習慣眼望地下,靠著牆邊走,生怕被人看見。」他們甚或不理解為何自己生來就如此膽怯。直至在Barbiana遇上Milani神父,他們才知道自己可以透過閱讀和書寫,為公義抗爭到底。

後來Milani神父逝世,Barbiana學校也隨之停辦。現今香港已沒有失學兒童問題了,農村教學對長於城市的我們而言,看似距離更遠。但Milani神父確實為許多社運團體帶來無數動力。《給老師的信》的中譯本,正是我們熟悉的甘仔、即甘浩望神父穿針引線而成的。甘神父在前言中交代,幾位意大利神父屢次被Milani神父及其學生的思想所激發,於是在80年代,神父為油麻地艇戶爭取上岸定居期間,就開辦了夜校給艇戶的孩子。及至現在居留權大學的誕生,理念亦來自Milani神父及這部著作。

這麼多年後,華文世界裡才有這本書問世。但請相信,為時尚未晚,無論生於哪個年代,身在哪個地方,每一位孩子,不管是富是貧,都有親近知識、熱愛知識的權利。新學年將至,作為教育工作者,作為家長,作為學生,或許可找來《給老師的信》一讀,自必有所領悟。


書名:《給老師的信》
作者:Barbiana學校學生
審譯:陳鳳潔
意大利文審校:甘浩望
出版:進一步/ 香港


2005.08.28 明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