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2/28

神話。

神話讓我了解情感。

******

L:

前陣子去了香港藝術館一趟,看大英博物館展覽。

掌管情欲的希臘愛神、守護安提克城,即現今土耳其的女神、把葡萄樹賜給人類的狄奧斯尼索斯酒神,之類之類。人都往古希臘和古羅馬區域去看,相比其他展品,真的受歡迎多了。每個展櫃都擠滿參觀者,而我,你知道,唉,又不夠高,每次都好不容易等到人散,才趕快瀏覽瀏覽。

許多文學愛好者對希臘羅馬神話都有或深或淺的情意結,譬如說,鄭振鐸。差不多八十年前,這位文學家已編著《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中的戀愛故事》和《希臘神話與英雄傳說》。至於《伊利亞特》和《奧特賽》兩部作品,印行之後就在中日戰爭燒成灰了。關於神話的獨有魅力,他說得精準:「直到了現在,藝術家們,詩人們,還總是不斷的回過頭去,向那裡求得些什麼。她是永遠汲取不盡的清泉,人類將永在其旁憩息著,喝飲著。」

韓國作家李潤基在著作《愛情神話》中指出(嗯,對,就是在剛過去的書展中,無稽地被指為不雅的那本。它收在我的書架兩年了,我覺得一切很好),希臘羅馬神話和人類有著不可分的關係。其中一個理由,就是我們無法擺脫死亡的命運,因而創造出永生不滅的神。

至於我,我是喜歡讀神話的。每回翻開書本,總滿心期待,知道很多很多精彩故事將要來了。L,那種雀躍,就如俄國作家H.A. 庫恩在名著《古希臘的傳說和神話》中對宇宙起始的一番形容:「最初,只有永恆的,無邊無涯漆黑一團的混沌。這裡孕育著世界生命的源泉。從無邊無涯的混沌中產生了世界和不朽的眾神。」而這,就是天地初開的美妙情景。

(2007.12.05。明報。前書口。)